close

有一天早上剛好NHK在介紹一個單元,叫「元氣的秘訣----有工作」,內容是介紹日
本一家MOS漢堡分店,請了一位71歲的歐巴桑當櫃台,她其實是從60幾歲時才到這
家分店做一些幫忙洗菜的事情,直到最近才接櫃檯的工作。

場景從她每天早上起床、準備早餐及自己中午的便當,之後跟另一半用完餐後化
裝、著裝出門做起,然後開始介紹她精神奕奕的在MOS上班的情形。

除了臉上較一般人多了些皺紋之外,無論應對、點餐的速度、店內動線的掌握,這
位歐巴桑都跟年輕人一樣有效率!即便遇到外國人,也是不慌不忙,有條不紊的完
成每一項動作。連外國人都稱讚、祝她長命百歲呢!

我想,是心態的問題吧!正所謂有活才有動,不管是不是有在工作,心態上如果能
一直保持想活動的心情、想與人接觸的觀念,不自怨自艾、不劃地自限,自然呈現
出來的活力就不同!

以前都想說50歲就退休,想說趁年輕多存一點錢、早點享福,結果已經快40了,除
了錢錢沒辦法如預期的快速累積之外,現代人的活的長久也是一大考量!萬一真活
到了70歲,退休這20年的差距、20年的生活的安排便是一大學問了!我的鄰居是未
婚的國中教師,面臨退休抉擇時,也是幾經考量、確定自己不會沒事幹、可以調適
的過來,才敢簽字退休!

前幾期的商周也介紹過,現代人的工作年齡已延長到70歲!除了賺生活費之外,也
持續貢獻所長,發揮一點效用。我也希望自己到那時還可以有事情做,不管是開創
事業第二春、或做義工或玩耍都好,畢竟能夠做自己的主宰才能活的自在、隨心所
欲!

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個妖精一樣,到70歲時看起來像個50歲的人,到70歲時都能一直
保持好奇、冒險的心情,而不是劃地自限、限制自己。也希望那時週遭的親友都是
健健康康、可以陪伴我一起玩樂,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7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